李退溪《聖學十圖》的詩性智慧與形象思維

篇名
李退溪《聖學十圖》的詩性智慧與形象思維
作者姓名
陳昭瑛
頁碼
111-144
DOI
摘要
  《聖學十圖》是李退溪(名滉,1501-1570)六十八歲的作品,被視為完整表現其儒學思想的作品,也可說是其晚年定論。學者對此一作品十分重視,然研究重點多置於「聖學」內涵的探討。本文想從「圖」的角度審視退溪作圖說理所蘊藏的詩性智慧與形象思維。本文嘗試以維科(Vico, 1668-1744)、黑格爾(Hegel, 1770-1831)、費爾巴哈(Feuerbach, 1804-1872)、加達默爾(Gadamer, 1900-2002)的理論為參照系,探索退溪作圖的意義。
  「圖」對退溪的聖學而言,並不是外在的形式,而是內在的本質性的。就存有論的層面言,道本無形象,卻寓於形象,道與形的關係值得深究;就工夫論的層面言,退溪所謂「因圖致思」、「體玩警省於日用之際,心目之間」正是培養護持「敬」的重要工夫,故圖與工夫論息息相關。
  退溪留下二千多首詩,其中有七百首寫於人生最後的十年,這十年同時也是其學問臻於成熟的時期,他更在六十八歲留下具備其思想完整體系的《聖學十圖》。退溪在其思想成熟之期,如此富於詩情畫意,不無深意,值得深入探討。
關鍵字
韓國儒學、李退溪、聖學十圖、儒家美學
附加檔案
全文下載6-1-4.pdf
觀看次數
2149
下載次數
3129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