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文化的人文主義:如何在全球化時代從事人文研究

篇名
跨文化的人文主義:如何在全球化時代從事人文研究
作者姓名
Jörn RÜSEN
頁碼
1-24
DOI
摘要
本文指出,在全球化趨勢裡,研究者必須採取新的角度來檢視文化並重建身分認同,此一過程勢必會遭遇「文化差異」的問題,此時就需要發展出新的研究策略,使得參與文明對話的所有角色均能了解並欣賞這些差異。所謂的人文學科,就是發展這種研究策略的領域。人文之為一種學術 訓練,起源於十八世紀末、十九世紀初的歐洲。由於歐洲勢力拓展日廣,對於異文化的接觸日趨頻繁,促使學者發展出一套研究與歸類方法,以解釋歐洲與其他世界的文化差異;從這套研究方法衍生出來的思維與認知模式,很快就被賦予「放諸四海皆準」的價值。究其實,這種人文研究預設了一套能夠全面概括的世界史,並仰賴固定的詮釋學步驟以進行分析,這些都只是近代西方學術產物。
本文目的在於描述歐洲人文研究的特徵,指陳其長處與侷限,並嘗試更新其慣常的研究模式及詮釋策略,進而分析跨文化理解的基本原則,而所謂的跨文化理解,才符合真正的「人文主義精神」。當代的世界文化由許多不同的傳統構成,他們對於何謂「人類」,何謂「人文」,各自有不同的理解;當這些文化均各持己見,以為自身傳統牢不可破,則彼此間的傾軋、衝突便無可避免。為了平息類似紛爭,我們必須調整人文研究的視角,將文化間的互動關係理解成「包容」而非「排斥」,進而全盤重構研究方法以及詮釋策略。
關鍵字
人文研究、人文精神、跨文化溝通、文化認同、文明
附加檔案
全文下載6-2-2.pdf
觀看次數
1311
下載次數
1319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