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人文學放在歷史視野中:關於人文學的脈絡化與理解的理論思考

篇名
將人文學放在歷史視野中:關於人文學的脈絡化與理解的理論思考
作者姓名
Jörn RÜSEN
頁碼
21-39
DOI
摘要
  本文的目的在提供一個最新的歷史觀點。這個歷史觀點旨在涵蓋跨文化溝通的所有領域,同時包含文化認同的基本議題,因此它可做為歷史意識的共同觀點。
  本文首先簡短論述何謂「人」,意即具有歷史意義與人之本體面向的人。為了賦與屬於人類,甚至生物範疇的「人」一個歷史面向,必須在時 間發展的語境中進行討論。在這個語境脈絡之下,「人」成為人在面對現實生活中多樣、互異、而且變遷不居中的文化定位時的一個自我投射的基本類別。
  同時,「人」也成為一個歷史知識的議題。它表達人對過去的自我認識,而且這個自我認識也藉由與現代認同成形的文化過程建立關聯,而成 為一個歷史知識的議題。
  在草擬這個歷史思維的理論架構時,本文強調文化差異與跨文化溝通既是歷史經驗的議題,也是認同建構的議題。藉此,本文認為我們可以在文化定位的層次上,尤其關注文化差異與認同,以因應全球化的挑戰。
關鍵字
詮釋學、人類、跨領域溝通
附加檔案
全文下載7-1-3.pdf
觀看次數
1253
下載次數
1105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