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擁有歷史?

篇名
誰擁有歷史?
作者姓名
Richard VANN
頁碼
55-70
DOI
摘要
  本文提出較多與歷史書寫比較研究相關的問題,而較少提出答案。它們屬於以下四大主題:誰定義什麼才算歷史?誰讓歷史出版並銷售?誰掌 握文件,亦即歷史的原始資料?如果上述一或二項領域中的所有權擁有者阻礙歷史學者的工作,歷史學者能做什麼?
  從事歷史書寫研究的比較歷史學者經常面臨一個困境:那些出自某些文化,或由我們文化中的某些成員所完成的著作常被視為歷史,但並不符 合現代學術性歷史書寫研究的標準,它們是否應當被納入研究之中?
公開的或較為敏感的政治審查,來自訓練專業歷史學者的學術機構的抑制,以及市場力量間存在千差萬別,比較歷史學者必須將這些因素均列 入考慮,而不僅只是仰賴閱讀歷史文獻。
  歷史學者很少能夠取得他們所需要的所有證據,因為政府和私人平民基於利益往往隱瞞他們的某些行為。各種形式的法律行動,例如:資訊法的自由,可用來獲取這些管道,但是只有少數國家已通過這些法律。
本文結尾論及在進行歷史書寫比較研究時,將這些因素列入考慮的困難,以及比較的邏輯。本文提出的結論是:即使歷史學家擬進行的比較研究能夠超越並列的層次之上,仍有必要採取某些特定觀點進行研究。
關鍵字
記憶、審查、檔案、隱私、歷史書寫的社會學
附加檔案
全文下載7-1-5.pdf
觀看次數
1359
下載次數
1137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