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末西方教育的傳入及歷史反思

篇名
明末西方教育的傳入及歷史反思
作者姓名
徐光台
頁碼
77-104
DOI
摘要
明末來華耶穌會士為了傳教而引入西學,除基督教義與為數甚多之自然哲學、天文與數學之外,也引入介紹西方教育的著作。過去探討明清之際西方教育之傳入與影響的論文中,學者大多認為西學東漸,引起或助長了明末清初的啟蒙教育思潮。筆者則從另一角度切入,指出來華耶穌會士曾接受一種與中國極為不同的傳統教育,對明末西方教育之傳入,提供不同的解讀與歷史反思。
筆者發現:來華耶穌會士所接受的特殊之教育,大底上沿襲中世紀大學教育傳統,即士林哲學的方法訓練,他們必須先通過基礎的哲學或理科之博雅通識課程,進而才能接受神學教育的課程。在《西學凡》中,艾儒略雖對西學與西方教育作了一般性的介紹,然其重點仍在彰顯神學教育係通過文科、理科而及於道科的一種專業教育。《西學凡》的書末還針對當時的傳教情境,提出一種通過譯書來培養中國神學人才的構想。事實上,所傳入之西方教育的部份,雖未曾在明末 中國士人中引起討論,然而西學重視所以然之故的知識,強調推理與討論的過程,確實勾起了徐光啟對數學教育的讚美與稱羨。
關鍵字
明末、西方教育、利瑪竇、艾儒略、《西學凡》、徐光啟
附加檔案
全文下載1-2-3.pdf
觀看次數
1418
下載次數
3720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