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子氣質變化說的品性倫理意義

篇名
朱子氣質變化說的品性倫理意義
作者姓名
李承煥
頁碼
129-153
DOI
摘要
如眾所知,朱子從兩個層次來把握人性,這便是本然之性與氣質之性。本然之性指的是潛在於氣質之性中的道德本性; 氣質意味著人出生時受氣稟的影響而具有的性格上的傾向性。在朱子看來,儘管人潛在性的具有道德本性,但氣質的影響使得它不能完全發揮出來。因此朱子修養論的 主要目標便是通過修養功夫來去除氣質的影響,以此改變心之傾向性,使得潛在的道德本性圓滿地發揮出來。去除氣質的影響、改變心的傾向性之事意味著轉換感覺、思考、判斷之心的「性向」(disposition)。使性向變化為進一步成熟、完善的狀態之事在古今都可謂是「品性倫理」中所追求的核心課題。本文試圖從「哲學治療」的觀點對朱子氣質變化說作一重新解釋,以期照明朱子修養論對現代品性倫理的積極意義。
關鍵字
朱子、朱熹、新儒學、氣質、性向、性品、修養論、品性倫理、哲學治療
附加檔案
全文下載7-1-8.pdf
觀看次數
1331
下載次數
2309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