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亞教育史研究的新動向

篇名
東亞教育史研究的新動向
作者姓名
高明士
頁碼
105-134
DOI
摘要
  教育史學,是在西方近代史學影響下,受到日本近代教育史學影響最深的學問。本文所謂東亞研究,是指中國、日本、韓國等地區的研究;越南雖然理應包含在內,但由於筆者目前所見皆無所得,因而從略。本文所謂教育,係取狹而廣之義,即以學校教育為主,兼及於私學。取材以專書著作為主,撰述的涵蓋時間,則從十九世紀末 至 2000 年左右。
  教育史著作,在十九世紀末主要係為了配合新建立之師範教育而作,其內容多採中西兼述之方式,間而有國別教育史之作。到廿世紀初以後,則反以國別教育史之著述為其常態,其中尤其以 1930 年代之成果最為輝煌,這種現象,在其他史學專門領域中亦然。一般說來,在二戰前的教育史著作,係以學校教育為主要內容;戰後,隨著民主政治的發展,教育史內容呈現活潑化,除持續以學校史為中心的研究以外,研究的焦點亦逐漸擴展為多元,例如教育文化史、庶民教育史、生活教育史、家庭教育史、婦女教育史、地方教育史等諸多分野的開拓。本文雖是以通史論述為主,略於諸專門史,但仍可窺知其內容在教育通史中的比重有增加之勢。由此可推,今後對於書本以外的教育活動探討,勢必繼續加強。其次,著述內容除中西兼顧或側重於國別史外,戰後亦開拓以東亞,甚至以亞洲作為歷史研究的範疇;尤其包含孔廟在內的學校建構,也就是所謂「廟學」之教育制度。本文以為在傳統東亞地區普遍存在的廟學研究,實是戰後以來有關教育史研究的重大突破。
關鍵字
師範、內外、中西、廟學、書院、文化圈
附加檔案
全文下載1-2-4.pdf
觀看次數
1093
下載次數
2448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