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代以前中國與朝鮮歷史中儒家知識與政治權力之互動

篇名
近代以前中國與朝鮮歷史中儒家知識與政治權力之互動
作者姓名
黃俊傑
頁碼
1-19
DOI
摘要
  本文以十九世紀以前中國與朝鮮歷史所見的實例為基礎,論述「儒家知識」與「政治權力」在中、韓兩國歷史中既密切的互動,但又極為緊張 之關係。本文的分析指出:儒家知識以經世為其目標,而中、韓兩國國君為治理帝國,必須吸納儒家知識分子進入官僚體系,所以儒家知識分子與政治權力既互相依賴又互相滲透;但「知識」與「權力」畢竟是不同質的領域,兩者各有其不同的運作邏輯,所以儒家知識分子與掌握權力的帝王之間,有其永恆的緊張性。
  本文共分四節,第一節引言,第二節分析中、韓歷史上,儒家知識與政治權力之互相依賴性與互相滲透性。本文第三節則分析兩者間之緊張性。所謂「緊張性」指在「知識」與「權力」的互動之中,常出現兩種緊張性,第一種類型的緊張性是指歷代帝王與儒家官僚這兩種人物的「政治 自我」與「文化自我」,並互為緊張;第二種緊張性出現在「人民主體性」與「帝王主體性」之間的緊張關係之中。本文第四節則提出結論。
關鍵字
儒家、政治權力、中國、朝鮮
附加檔案
全文下載8-1-2.pdf
觀看次數
1321
下載次數
1280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