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原宣賢《毛詩抄》研究:以和《毛詩注疏》之關係為中心

篇名
清原宣賢《毛詩抄》研究:以和《毛詩注疏》之關係為中心
作者姓名
張寶三
頁碼
159-198
DOI
摘要
  本文以日本室町時代儒者清原宣賢(1475-1550)所著《毛詩抄》為研究 對象,探討其與中國《毛詩注疏》間之關係。本文析論《毛詩抄》對於《毛詩注疏》承襲、調整、變革及理解之情形,並希冀經由本研究瞭解《毛詩抄》在東亞《詩經》學史研究上所具之價值。全文共分為以下八節:
  一、前言
  二、清原宣賢之生平及其《詩經》學淵源
  三、《毛詩抄》之版本
  四、《毛詩抄》對《毛詩注疏》之承襲
  五、《毛詩抄》對《毛詩注疏》之補充與調整
  六、《毛詩抄》對《毛詩注疏》之誤讀   七、《毛詩抄》在東亞《詩經》學史研究上之價值
  八、結論
  經由本文之研究,得知《毛詩抄》大體承襲《傳》、《箋》及《正義》 之說,然對《注疏》仍有所補充與調整。尤其《毛詩抄》屢引中國宋、元、 明以來之《詩經》新注,其目的主要乃在與「本注」參照,其間仍有主、從 之別,並非在於融合新舊之說。又《毛詩抄》大體能掌握《注疏》之旨義,然以一外國學者而講釋中國古籍,確有其艱難之處,故宣賢屢歎經文及注、疏之難解,其解釋注、疏之際,亦嘗有誤解之情況。此外,《毛詩抄》不但具校勘之價值,且保存日本《詩經》舊解之片斷,體現日本中世《詩經》學 之部分面貌,反映《毛詩注疏》在日本中世流傳之狀況等。凡此皆可見《毛 詩抄》在東亞《詩經》學史之研究上,實具有不可忽視之價值。
關鍵字
清原宣賢、毛詩抄、毛詩注疏、承襲、變革
附加檔案
全文下載1-2-6.pdf
觀看次數
1214
下載次數
1748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