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研究的當代挑戰:全球危機時代中「人文的歷史」的探索

篇名
歷史研究的當代挑戰:全球危機時代中「人文的歷史」的探索
作者姓名
Umesh CHATTOPADHYAYA
頁碼
79-111
DOI
10.6163/tjeas.2011.8(2)79
摘要
本文探討在全球危機時代中將「人文的歷史」視為一種新歷史思維的可能性。它可做為新人文主義一面強調跨文化對話,一面強調整合差異的 支柱。此新歷史思維的關鍵概念是理性與同情的「連結」與互補,情感最細微且最人性的狀態,可將感受帶向推理。有必要將精細的概念與方法納入人文精神與歷史兩方面,並且如果必要,對被具優勢的形而上學所支配的現代知識分子的思維進行調整。本文提出:傳統印度的四重邏輯系統,在範疇上遠較西方理性現存之邏輯系統寬廣,可被廣泛應用,以處理歷史問題。本文最後就三個議題討論人文歷史的本質:1. 有關相連的歷史的問題,2. 創傷與痛苦──情緒議題,如:災難的歷史經驗,可如何被併入專業歷史研究中,3. 某些印度當代社會問題,以及為抑止疏遠而進行對話的重要性。
關鍵字
全球危機、新人文精神、印度人文精神、理性、四重邏輯原則、人文的歷史、相連的歷史、創傷與痛苦、疏遠、對話
附加檔案
全文下載8-2-6.pdf
觀看次數
1182
下載次數
1399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