儒學研究在韋伯作品中之地位

篇名
儒學研究在韋伯作品中之地位
作者姓名
Wolfgang SCHLUCHTER
頁碼
1-32
DOI
10.6163/tjeas.2013.10(2)1
摘要
馬克斯‧韋伯(1864-1920)關於儒學的研究,初刊於一九一五年一份期刊中,後經擴充,收入出版於一九二○年的《宗教社會學文集》第一冊 裡。這當中五年,實際上體現了從《經濟與社會》到《宗教社會學文集》的觀點發展,以及兩者間之關聯。在韋伯的整體作品中,儒學研究具有雙重目的。從系統的觀點來說,儒學可作為關於宗教理性主義之社會學及形態學的個案;從發展式的歷史觀點來說,儒學適足以提供一個背景,藉以突出西方的獨特性。據韋伯觀察,儒學與希臘學說有某些相似之處,即兩者都缺乏救贖和預言的概念。然而在西方,希臘哲學後來與救贖式宗教的基督教相結合,中國卻始終未受到救贖觀念影響。因此,儒學對世界持肯定而非棄絕的態度,西方卻由於俗世和超越界的衝突形成獨特的歷史動力。
關鍵字
馬克斯‧韋伯、比較與發展分析、《經濟與社會》、《宗教社會學文集》、儒學研究之地位、古代中國與希臘比較
附加檔案
全文下載10-2-2.pdf
觀看次數
1474
下載次數
1270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