韋伯論傳統中國法律之再探:法律社會學中的多元脈絡性

篇名
韋伯論傳統中國法律之再探:法律社會學中的多元脈絡性
作者姓名
林端、蔡博方
頁碼
33-69
DOI
10.6163/tjeas.2013.10(2)33
摘要
韋伯(1864-1920)的比較社會學帶有三個特徵:雙元的比較(在文化之內與文化之間)、多面向性的比較(宗教倫理與經濟、政治、法律等面向)、遊走在文化之內∕文化之間的交替性參照。這些特質使他混淆了「啟發性的歐洲中心主義∕規範性的歐洲中心主義」之間的分野,把非西方文化的特定階段視為西方文化中較初級的階段。因此,「實質─不理性」法律(指:法律裁判中具有非正式、家產官僚制、統治者恣意等性質的法律型態)不僅用來描繪中世紀歐洲的法律,也被用來描述中國帝國時期的法律。在韋伯的看來,傳統中國的司法是一種「實質─不理性」的「卡迪審判」(Kadi justice),而非西歐大陸所高度發展出的「形式─理性」司法。本文將細緻地考察韋伯的這個比較研究,並指出韋伯受限於西歐法律文化(與其嚴格的法律概念、法律制訂、法律發現),因而對傳統中國法律有所誤解。透過近年來法律史研究的新成果與本文提出的「多元脈絡性」相互印證,本文認為,韋伯對於在傳統中國法研究之中的「規範 性歐洲中心主義」可以被去除,而他在分析架構上的相關洞見則可以被保留下來。
關鍵字
馬克斯‧韋伯、文化間∕文化內之比較、啟發性∕規範性的歐洲中心主義、傳統中國法、晚期中華帝國、承載者階層、多元脈絡 性
附加檔案
全文下載10-2-3.pdf
觀看次數
1850
下載次數
1953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