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鮮朝前期性理學者對王陽明思想的批判

篇名
朝鮮朝前期性理學者對王陽明思想的批判
作者姓名
林月惠
頁碼
99-127
DOI
10.6163/tjeas.2013.10(2)99
摘要
眾所周知,朝鮮時代(1392-1910)儒學思想的發展,朱子學與陽明學呈現極端不對稱的態勢。尊崇朱子(名熹,1130-1200)思想的性理學,被奉之為「正統」(orthodoxy),而陽明學則被貶為「異端」(heresy),難以開展。本文對此學術現象,追本溯源,探究在朝鮮朝前期,王陽明(名守仁,1472-1529)思想東傳之際(特別是十六世紀),居於思想主流的性理學者,如何批判王陽明思想。
本文指出,朝鮮朝前期性理學者對於陽明思想的批判,可分為三類:一、直接針對陽明著作文本提出批評;二、受羅整菴(名欽順,1465- 1547)、陳清瀾(名建,1497-1567)之影響而批判陽明思想;三、經由赴京使的往返,批判陽明從祀文廟。這三類批判的共同主張,就是將王陽明思想斥之為「異端」。由於陽明的重要著作,在朝鮮朝前期,並未正式刊行,處於文獻不足的劣勢。故上述三類批評,除李退溪(名滉,1501-1571)直接就《傳習錄》上卷,展開義理的論辯外;不論受羅整菴《困知記》或陳清瀾《學蔀通辨》的影響,乃至赴京使的批評,都是間接的批評,大多夾雜學派思考與政治考量,難以客觀看待陽明思想。不過,也許因為朝鮮赴京使的往返,遂使陽明大多數重要著作文本,逐漸流傳在朝鮮後期的學術界,並衝擊朝鮮後期的性理學者與陽明學者。
關鍵字
朝鮮朝前期、性理學、陽明學、李退溪、赴京使、異端
附加檔案
全文下載10-2-5.pdf
觀看次數
1281
下載次數
2373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