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アジアにおける新文化の形成と傳統

篇名
東アジアにおける新文化の形成と傳統
作者姓名
錢國紅
頁碼
21-47
DOI
10.6163/tjeas.2014.11(1)21
摘要
  本文著眼於近代中國與日本,觀察兩國的傳統如何影響及新文化的創造,由此揭示兩國近代化之多樣性與多重結構的一個側面,並探討如何促進二十一世紀兩國之間的相互理解以及依存感。
  具體而言,對於中國來說,傳統意味著什麼?儒家思想和近代社會之間有什麼特殊關聯?所謂儒教以何種形態存在於中國社會,其對於新文化 的創造,又能做出什麼貢獻?以中國急速的近代化為背景,儒教在新文化創造的過程中,其生命力仍然強韌,關於其存在的樣態和箇中含義,均是本文欲加以分析說明的。
  此外,除了東亞各國顯著的社會變化和經濟發展,傳統與現代社會的交互作用也應被視為文化再創造的一環。舉例而言,如本文試圖證明,福 澤諭吉的思想和儒教之間存有聯繫,而嘗試著構築新的東西文明觀的中國知識人的思維裡,也透露了傳統與近代的關聯。循著此線研究,我們對於近代東亞的文化再創造,及其與傳統間的關係,必定能有新的發現。這樣的研究路徑不但能促進東亞各國間的互相理解,對於東亞文化如何立足於二十一世紀的世界文明,或亦能助成相關思考。
關鍵字
儒教、文化與文明、多樣性與多重結構、文化再構築、東方與西方、傳統與近代
附加檔案
全文下載11-1-2.pdf
觀看次數
1184
下載次數
1306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