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世文化互動:以英文描寫中國文化

篇名
普世文化互動:以英文描寫中國文化
作者姓名
吳光明
頁碼
1-42
DOI
摘要
  本論文以三部分及一結論論述二點。第一、「描寫」顯示而且塑造了描寫者本身;我的描寫使我客觀化成為「他者」,且反過來塑造我。「描寫」客觀化了寫作者而創始了社會。第二,我以自己的語言寫作而寫出我的生活型態、我的文化。同樣地,以英文描寫中國文化,顯示中國與西方的個別特性,進而互相塑造。本論文的第一部分論述第一點,第二部分論述第二點。第三部分具體遂行這兩點,以顯示跨文化的描寫使諸文化互動互補。以英文描寫中國顯出中國的具體、間接、和委婉。這現象本身顯示西方明晰的論理性。中國必需學習西方的明晰;西方必需學習中國的具體。
  本論文開展如下的思索:(一)文化如奇妙的圓圈,其圓心遍在,其圓周無限。(二)相對性的「講故事」(這是中國文化的特性)使諸圓圈互相混合。這現象使(三)中國文化的英文描寫彰顯中國以及西方的個別特性,使這兩個文化更形豐富。第四部分是結論,討論如何以跨文化的描寫使諸文化互動互補,醫治文化衝突,使全世界更豐富。
關鍵字
以不同文化文字互寫、講故事、文化互動、中國文化、西洋文化
附加檔案
全文下載2-1-1.pdf
觀看次數
1197
下載次數
1046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