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動的聖山: 中日五臺山信仰的跨域交流

篇名
移動的聖山: 中日五臺山信仰的跨域交流
作者姓名
林韻柔
頁碼
107-181
DOI
10.6163/tjeas.2014.11(2)107
摘要
  本文的目的在於考察中國第一座佛教聖山——五臺山信仰在古代中國與日本的傳播、移植,以及期間產生的變化。中古時期五臺山聖山信仰的形成,最重要的意義在於開啟中國佛教傳播與信仰的新面向。五臺山整個區域被視為一體,不同於單一的宗派本山或容納多寺的名山,不但是信仰的根據,亦是信仰實踐的所在。文殊菩薩是五臺山聖山信仰的對象,與文殊菩薩化現的相關聖跡成為信仰傳播的輔助。聖山信仰的基礎是寺院與僧人,入山巡禮是聖山信仰的實踐過程,巡禮者成為信仰擴展的重要媒介,而五臺山圖與清涼傳的撰(繪)成,則是輔教之作。
  五臺山文殊道場在成為佛教信仰圈認定的聖山之後,吸引更多的信眾巡禮五臺山,並隨著巡禮的信眾傳播至各地。唐代以降,除了山西五臺山以外,中國其他各地亦可見小五臺、南五臺等地。此外,五臺山信仰也影響中國域外的國家,特別是日本與新羅的僧人,不僅將五臺山信仰傳入本國,更在本國之內仿建文殊聖山,可謂當時佛教文化區內的共同現象。本文將考察五臺山信仰在古代東亞國家之間跨域擴展的過程,冀能進一步觀察佛教在東亞地區的傳播與變化,探討五臺山如何成為在東亞地區移動、別立的聖山。
關鍵字
五臺山、文殊菩薩、聖山、巡禮、奝然、清涼寺
附加檔案
全文下載11-2-6.pdf
觀看次數
1437
下載次數
2622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