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期中國宇宙論中的關連性:論儒家的「和」作為「崇有創造」論

篇名
早期中國宇宙論中的關連性:論儒家的「和」作為「崇有創造」論
作者姓名
Roger T. Ames
頁碼
43-70
DOI
摘要
  上海和郭店博物館中的楚簡所提供的新線索,得以讓我們重新認識早期儒家和道家的形成過程。除了新的資料之外,與現有文獻相同的資料亦可以用來補強、佐證和重申一些舊有但卻未受到足夠重視的說法。我們對早期中國的認知很多都是建築在對這些文本的詮釋語境當中。有一個重要的例子是法國傑出漢學家Marcel Granet 先生的觀察,他曾經深刻地提出:「中國的智慧不需要上帝這個觀念」。東西方傑出的漢學家已經反覆地以不同的形式論述過這個中國古典哲學的特色。的確,所有中國古典哲學最佳的詮釋者,都很明顯地否認了中國宇宙論源起於一個獨立的、超驗的原則,也因此沒有真實與表象分化的預設立場,以及隨著這種宇宙觀而來的諸種二元對立範疇。
  這個近乎當下的觀察所帶來的哲學意涵是基本而普遍的。我們以這個觀點切入中國的宇宙論問題,藉由把希臘古典宇宙論的假設從中國古典世界觀的討論中辨識出來,可以讓我們釐清中國古典哲學中許多屬於自身所有的核心字彙,因而消解先前的語焉不詳。我們會發現中國宇宙論裡「上帝」的缺席,必然導引我們去尋找不一樣的語彙,來進行關於源起、世界意義源頭和創造本質等的思索。
關鍵字
宇宙論、創造、關連性、起源、意義
附加檔案
全文下載2-1-2.pdf
觀看次數
1427
下載次數
1534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