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右田喜一郎對西田幾多郎的批判:一個形上學的問題

篇名
左右田喜一郎對西田幾多郎的批判:一個形上學的問題
作者姓名
米歇爾.達利希耶
頁碼
65-110
DOI
10.6163/tjeas.2015.12(1)65
摘要
一九二七年,西田幾多郎提筆對左右田喜一郎的批評做出回應,代表他首度以暗示的方式重建他的拓樸學邏輯-筆者會討論這個說法-尤其關係到某種形上學的詭辯。更正面的一點,這篇文章幫助我們釐清他對自康德以降的德國哲學史的理解。以這篇文章為基礎,筆者有意透過這個機會,以英語綜合整理個人在這個領域的詮釋之核心,亦即以絕對虛無的本體論和邏輯之間的差異為主軸。此外,筆者將找出西田幾多郎和梅洛龐帝某些方法之間的關係,尤其是針對「創作」這個觀念。筆者專注探討這篇文章的前兩部分,企圖解開自我覺醒和虛無之間錯綜複雜的概念性關係。首先,筆者會探討從認識論到心理學的巨大改變,重新釐清西多郎和形上學的關係。其次,筆者會重新思考西多郎「征服本體論」的觀念,凸顯出我所謂「拓樸化的初步輪廓」。
關鍵字
西田幾多郎、左右田喜一郎、梅洛-龐帝、場所邏輯、拓樸學邏 輯、形上學、認識論、心理學、虛無、自我覺醒、意識、超越、 創作
附加檔案
全文下載12-1-4.pdf
觀看次數
1463
下載次數
2393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