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アジアにおける実存哲学の展開──日本哲学と洪耀勳の間

篇名
東アジアにおける実存哲学の展開──日本哲学と洪耀勳の間
作者姓名
廖欽彬
頁碼
111-141
DOI
10.6163/tjeas.2015.12(1)111
摘要
實存(existentia, Existenz, existence)作為一種哲學概念,在十九世紀的歐洲大為流行。其在東亞中的日本與臺灣,亦跟隨著各自的歷史背景與情境,發展出不同的面貌。實存哲學的出現,意味著探求事物根源及本質的哲學,不再能夠滿足現代人的需求。而對於人在現實生活的存在之關懷,正是作為現代哲學的實存哲學所欲追尋的目標。當歐洲人欲掙脫理性主義的觀念論及實證主義思潮對人的生命之宰制時,自由意志便是他們思想的最後堡壘。相對於此,日本與臺灣的哲學家們亦做出了回應。他們藉由介紹、消化與轉釋實存概念的過程中,將自身生命與熱情融入其中。本論文以實存概念在當代日本的發展為議論的開端,追溯並闡明了此概念經由京都學派哲學家田邊元(Tanabe Hajime, 1885-1962)的介紹與再詮釋後,所呈現出的宗教實存概念之過程。接著在探討臺灣殖民時期哲學家洪耀勳(Hung Yao-hsün, 1902-1986)實存哲學圖像(亦即藝術實存論)與其自身的社會實踐之間關係的同時,探索了其實存哲學論述與日本哲學之間的關聯。藉由以上的考察,最後思考了實存哲學在東亞的發展脈絡及其現代性意義。
關鍵字
東亞、實存哲學、日本哲學、京都學派、宗教實存、臺灣殖民時期、藝術實存
附加檔案
全文下載12-1-5.pdf
觀看次數
1564
下載次數
2067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