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言、文化與認同:臺灣的羅馬拼音及其意涵

篇名
語言、文化與認同:臺灣的羅馬拼音及其意涵
作者姓名
林姵吟
頁碼
191-233
DOI
10.6163/tjeas.2015.12(2)191
摘要
語言鮮少僅是溝通的工具,它常與政治因素相勾連,也隨著一個社群的特殊社會歷史情狀而發展。由於臺灣的殖民歷史、國民黨政府的文化政策,及其社會的多族群本質,臺灣為一個能呈現語言與政治之間複雜關係的佳例。本文探討二十世紀曾於臺灣提出或頒佈的羅馬拼音方案背後蘊含之重層政治。論文首先回顧臺灣的不同羅馬拼音方案,然後挑選三個在不同時期施行的羅馬拼音方案來闡述語言與跨族群交流間之關係。主要探究的例子為蔡培火(1889-1983)的羅馬拼音方案,輔以戰後臺灣國民黨與民進黨的羅馬拼音政策,及臺灣原住民文學中的羅馬字音譯書寫。本文指出羅馬拼音在臺灣的三種不同使用方式:即作為剷除文盲的工具、與國際拼音法接軌的手段,以及族語書寫的嘗試,也釐析上述三個羅馬拼音案例中的意涵。
關鍵字
羅馬拼音、蔡培火、拼音、原住民族語書寫、跨族群溝通、與國際接軌、語言政治
附加檔案
全文下載12-2-7.pdf
觀看次數
1760
下載次數
4217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