荻生徂徠詮釋《論語》的三個支點

篇名
荻生徂徠詮釋《論語》的三個支點
作者姓名
黃俊傑
頁碼
111-134
DOI
摘要
  本文分析荻生徂徠對《論語》的解釋,指出徂徠之《論語》學基本上由三個支點架構而成:「道」、「聖人」與「六經」。在徂徠的《論語》學中,孔子的「道」被解釋為堯、舜、禹、湯、文、武、周公等七位政治領袖兼文化英雄所建構的「先王之道」。其次,孔子畢生所企慕的「聖人」,在徂徠筆下也成為「法天」的「先王」。「聖人」是人間秩序的創建者,但是,「聖人」之「制作」禮義政刑等政治設施,却有其天道的或宇宙論的根據。復次,所謂「聖人之道」(也就是「先王之道」),主要載於《六經》之中,《六經》乃孔子所學習之經典,其位階在《論語》之上。總而言之,徂徠這一套由「道」、「聖人」與「六經」這三個支點架構起來的《論語》解釋學,確實自成體系。
  本文最後指出,荻生徂徠的《論語》詮釋是一種作為政治學的經典詮釋學。這種類型的詮釋學深具「實學」的特質。詮釋者在經典解釋中寄寓心曲,將他們對現實的主張融入於經曲解釋的事業之中。
關鍵字
荻生徂徠、孔子、論語、道、聖人、六經、詮釋學
附加檔案
全文下載2-1-5.pdf
觀看次數
1379
下載次數
1661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