丸山真男與福澤諭吉思想中的「獨立自尊」與「他者感覺」

篇名
丸山真男與福澤諭吉思想中的「獨立自尊」與「他者感覺」
作者姓名
區建英
頁碼
107-146
DOI
10.6163/tjeas.2016.13(1)107
摘要
二十世紀中葉日本發動全面侵華戰爭時,丸山真男是知識分子中的少數抵抗者。他在極其孤獨的狀況下,繼承了福澤諭吉的「獨立自尊」思想,視之為日本國民精神革命的重大課題,那時他還沒意識到「他者感覺」的問題。戰後,丸山對法西斯做了全面的歷史回顧,分析了日本社會的精神結構與德國二戰時期的國民意識之後,發現缺乏「他者感覺」正是產生法西斯的土壤。隨著對現代大眾社會研究的深化,丸山認識到要樹立「獨立自尊」精神,也不能缺少「他者感覺」,於是從福澤思想中重新找到了「獨立自尊」與「他者感覺」緊密相關的思想源流。這個思想傳承的過程迂迴曲折,既反映出丸山與福澤二人跨時代的思想互動,也反映了西歐思想與東亞思想的互動。
關鍵字
獨立自尊、他者感覺、丸山真男、福澤諭吉、西洋、儒學、知性的機能
附加檔案
全文下載13-1-6.pdf
觀看次數
1748
下載次數
2804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