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都學派內部的形而上對話西田幾多郎、左右田喜一郎與務臺理作

篇名
京都學派內部的形而上對話西田幾多郎、左右田喜一郎與務臺理作
作者姓名
Michel DALISSIER
頁碼
1-50
DOI
10.6163/tjeas.2016.13(2)1
摘要
西田幾多郎通常被描述為「無」的哲學家。左右田喜一郎曾經批評他著名的拓樸學邏輯,在本文中,筆者先談西田回應左右田的批評,據此討論「無」這種暗示性但又曖昧不明的描繪。首先,筆者把重點放在西田這篇文章的最後幾個部分,以便釐清在「無」這種深不可測的邏輯架構下,如何能繼續討論「存有」。換言之,西田只在「存有」的思考方面,才稱得上是一位「無」的哲學家。其次,筆者將具體說明,依照所謂「拓樸化的第二概略」,即可透過一種對「述詞」的觀念提出新見解的拓樸學,在邏輯上清楚說明「無」與「存有」的概念。對西田而言,這樣一種拓樸學的終極意義為何?最後,筆者將證明,只要費心閱讀西田與霧臺理作在一九四四年末期的書信往來,即可理解他如何在「拓樸學邏輯」,而非「場所邏輯」的形式下,重新理解形上學。
關鍵字
西田幾多郎、左右田喜一郎、務臺理作、田邊元、梅洛—龐帝、伯格森、場所邏輯、拓樸學邏輯、形上學、無、存有、非存有、主詞、述詞、矛盾、宗教、佛教
附加檔案
觀看次數
1712
下載次數
0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