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儒學及中國與中東歐之間的跨文化交流

篇名
現代儒學及中國與中東歐之間的跨文化交流
作者姓名
羅亞娜
頁碼
127-146
DOI
10.6163/tjeas.2016.13(2)127
摘要
中歐、東歐及中國現代認同建構的過程,基本上是兩種不同形式的文化與經濟變遷、衝突、與和諧社會適應的結果。本文的目的是揭露我們為何必須把文化視為經濟動力學的基本要素,而不只是一種背景而已。因此,筆者以為,對於過渡型社會興起的比較式分析,必須處理與相對的價值體系有關的問題,例如道德教育、政治權威、社會團結與宗教信仰。中華人民共和國近年之所以能快速發展,與其社會階層制度、自律、社會和諧、堅固的家庭、以及對教育的尊重等重要傳統美德,有密不可分的關係。本文將在這種社會脈絡下,檢視儒學傳統在中國的復興。依照過去的研究成果,傳統東歐的價值觀在許多方面比較接近儒家的美德,而非以個人自主性為主的傳統西方價值觀。因此,依照這個假設,中歐與東歐地區可作為中國與歐洲之間的文化與價值論橋樑。
關鍵字
中國與中歐及東歐地區、儒學復興、當代社會價值觀、過渡、傳統與現代性
附加檔案
全文下載13-2-5.pdf
觀看次數
1519
下載次數
1113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