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易》帝王學──李玄錫《易義窺斑》初探

篇名
《周易》帝王學──李玄錫《易義窺斑》初探
作者姓名
馮曉庭
頁碼
1-46
DOI
10.6163/TJEAS.201712_14(2).0001
摘要
本文先據相關史料如《朝鮮王朝實錄》、《承政院日記》及李玄錫 「自述」,論定《易義窺斑》最晚成於朝鮮肅宗十七年(1691),韓國學 者金敎斌先生所云「大體為1680年」者恐屬不確。後據其內容形制,與 《周易注疏》、《易程傳》、《易本義》、《周易傳義大全》暨朝鮮肅宗朝文臣進講《周易》相關文獻進行比對,獲致以下結論:其一,李玄錫奉 王命學《易》,以待日後「進講」,然而史料未見其進講《周易》載錄,《易義窺斑》或許能呈現李玄錫自我設定的「進講」內容,卻非「經筵講 義」之屬。其二,其書所採取義諸法,前修說《易》,行之日久,並非首出,跡證可循,據此,謂之能明前人方法而非首創途徑者,應屬可信。其三,李玄錫撰作《易義窺斑》,表象上所依據的是以程、朱《易》學為宗 的宋元學問,實際上幾乎全然淵源於《周易傳義大全》,所論所述,並未有所超越,所以雖然於人君有勸戒期望,於《易》義卻無積極貢獻。其四,《易義窺斑》與《周易傳義大全》的關係,展現了朝鮮士人認識宋元 《易》學的面貌,即透過《大全》理解程、朱,而非緊據程、朱理解程、 朱,因而難以釐清其確實的學術淵源。如是的知識途徑,或許可以作為觀 察明代士人經書學習面向的著眼點。
關鍵字
李玄錫、《易義窺斑》、朝鮮易學、帝王學、經筵
附加檔案
全文下載14-2-2.pdf
觀看次數
1819
下載次數
1466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