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起始到二十世紀初:越南接受儒教的幾個特點

篇名
從起始到二十世紀初:越南接受儒教的幾個特點
作者姓名
阮金山
頁碼
171-187
DOI
10.6163/TJEAS.201712_14(2).0005
摘要
在資料缺乏而複雜的條件下,研究越南人上千年來如何接受儒教的過程中,是一個龐大的問題,本文僅提出一些拋磚引玉的意見,粗略描繪越南人接受儒教過程中的一些特點。文中所述內容僅帶有提綱、概要介紹的性質。這些看法還有待更詳盡的論證,對相關資料進行更詳細地分析。本文僅限於談論越南人從中國接受儒教的特點,而不是所有傳播(以中方為主體)和接受(以越南為主體)過程的所有複雜內容,儘管這兩個過程是一體兩面。本文雖沒有企圖談論越南所有的儒教特點,但可以肯定的是:越南儒教史是傳播和接受過程的歷史,同時也是本土化過程,運用政治思想和儒家道德來解決越南實際問題過程的歷史。本文的論旨是:儒教在越南的傳播和接受過程是如何進行?它具有哪些特點?有哪些值得注意以及有何需要闡明?由此窺出其中的深層次意義和多元的內容。
關鍵字
儒教、越南儒教、傳播、接受、政治層次、本土化、村社宗族
附加檔案
全文下載14-2-6.pdf
觀看次數
2602
下載次數
2771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