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耀勳與日本的哲學

篇名
洪耀勳與日本的哲學
作者姓名
藤田正勝
頁碼
1-24
DOI
10.6163/TJEAS.201806_15(1).0001
摘要
     洪耀勳是臺灣哲學研究的重要前驅者之一。他受當時擔任臺北帝國大學哲學講座教授務台理作的影響很大。務台是京都學派創始人西田幾多郎的得意門生。本文將針對以下諸點來進行考察。一、在務台的影響下,洪耀勳究竟形成了何種思想。二、此後臺灣的哲學研究,又有何種發展。三、在這過程中,日本的哲學又扮演何種角色。
     洪耀勳於其最初論文〈今日的哲學問題〉中注意到「實存」這個概念,並高度評價海德格的哲學。然而,在前文的續篇〈今日的哲學問題(承前)〉裡,因海德格的哲學沒有顧慮到辯證法所不能欠缺的矛盾或否定性,而受到洪耀勳的批判。筆者認為,此批判受到務台理作的黑格爾研究之啟發。洪耀勳在前兩篇文章之後,又撰寫了〈藝術與哲學(特別是和其歷史社會的關係)〉。他在此文試圖推動文學與藝術,並強調此運動必須立足在現實的基礎(「種的基體」)之上。在此過程中,不難看到田邊元的「種的邏輯」之影響。洪耀勳的思想意義在於,並非只是單純地繼承田邊的「種」概念,也就是將它視為單純的理論媒介項,而是將它解釋為「現實的生活基礎」,並試圖建構一個奠基在臺灣歷史及社會的特殊性之上的文化創造論。
關鍵字
洪耀勳、務台理作、西田幾多郎、臺灣哲學、京都學派
附加檔案
全文下載15-1-2.pdf
觀看次數
2386
下載次數
1387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