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在搭橋:曾天從與洪耀勳的真理觀

篇名
存在搭橋:曾天從與洪耀勳的真理觀
作者姓名
志野好伸
頁碼
25-48
DOI
10.6163/TJEAS.201806_15(1).0002
摘要
本論文的研究對象是日治時期留學日本的兩位臺灣哲學家:洪耀勲 (1910-2007)與曾天從(1903-1986),特別是兩者的〈存在與真理〉 (1938 年)和《真理原理論》(1937 年)。筆者試圖透過這兩篇著作的比 較研究,來揭露出兩者之間的學術交流情況。曾天從在《真理原理論》中 給予較高評價的哲學思潮是德國觀念論、新康德學派、現象學、還有日本 的京都學派等。這反映出曾天從跟隨著當時日本學術界極為流行的思潮。 他的著作與洪耀勳的〈存在與真理〉彼此呼應,並共有不少哲思觀點。例 如,他們都將真理分為形式與理念,之後試圖連接真理的這兩個面向。以 此為目標,兩者皆批評人類中心主義,並稱揚辯證法。洪耀勳的〈存在與 真理〉和其前的論文相比,相當具有抽象思考的維度。從〈存在與真理〉 中較為抽象的論述來看,可發現洪耀勳借助曾天從不少論點。《真理原理 論》的主要論旨在於連接純粹真理與實存,此觀點不僅引導了洪耀勳撰寫 〈存在與真理〉,亦對洪耀勳在往後思考實存的問題上有很大影響。
關鍵字
曾天從、洪耀勳、《真理原理論》、〈存在與真理〉、京都學派
附加檔案
全文下載15-1-3.pdf
觀看次數
2051
下載次數
1480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