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超越種族主義:二十一世紀建構肯認文化的史學途徑

篇名
如何超越種族主義:二十一世紀建構肯認文化的史學途徑
作者姓名
Jörn Rüsen
頁碼
59-74
DOI
摘要
  這篇論文從觀察一些跨國以及跨文化史學的論述開始。在傳統史學中編撰史學 的方法似乎深受種族主義的影響,這種歷史的思維模式已經深植在人類的歷史意識之中,而且在不同的文化和時代都有其作用。我將種族主義描述成是一種普遍的歷史處理模式,尤其就文化認同形成過程中,歷史所扮演的角色而言。認同通常是透 過「大論述」(master narratives)呈現出來的。這些論述定義異同,並以之作為認同的基礎座標,也因此製造了緊張和衝突。這些論述可以被描寫成歷史文化層次的 「文明間衝突」(clash of civilizations)。在論及跨文化的相遇、文化層次的互動、及涉及到人類族群認知自身和世界的心理過程時,這種緊張狀態是最為嚴重的問題 之一。
  本文將闡釋史學方法中種族主義的邏輯,呈現出種族主義的主要元素:「本位 主義的價值評比」,「直線歷史終結觀」和「中心化的觀點」。之後,我將討論超越這三個元素的可能,試圖以「規範性平等」來取代「本位主義的價值評比」;以強調歷史的可取代性和不連貫性的「建構性史學概念」來取代「直線歷史終結觀」;最後以「多元觀點」來取代「中心化的觀點」。
  這篇文章將提供歷史研究在理論和方法論上的大體輪廓,將人類的概念帶進史學家的著述之中,因而對新的認同文化有所貢獻。本文的著述假設前提認為:在二十一世紀的開端,這種新文化的創造將是史學甚至是所有人文領域學者的當務之急。
關鍵字
歷史文化、歷史認同、歷史理論、跨文化社群
附加檔案
全文下載1-1-3.pdf
觀看次數
1428
下載次數
2500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