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民間教派「四恩孝義」對佛教經典之運用與轉化

篇名
越南民間教派「四恩孝義」對佛教經典之運用與轉化
作者姓名
鍾雲鶯
頁碼
69-99
DOI
10.6163/TJEAS.201812_15(2).0003
摘要
     本文乃研究越南的民間教派「四恩孝義」(Tứ Ân Hiếu Nghĩa, Tu An Hieu Nghia)對佛教經典運用。「四恩孝義」乃由吳利(Ngô Lợi, 1831-1890)於一八七○年所創立,作為「寶山奇香」(Bửu Sơn Kì Hương [Buu Son Ki Huong])系譜之「奇」字輩的支裔,保存漢字典籍創作與傳抄的傳統,而在這些典籍中,佛教文化是主要的核心信念,特別是觀音信仰。
     吳利與阮會真是「四恩孝義」漢字典籍的主要創作者,他們傳承佛教經典的創作形式,所有崇祀神明都加上「南無」二字稱署,並仿傚、改造「開經偈」的內容,以模仿佛經的形式,創作內部典籍。
     本文運用「社會再生產」理論,說明是否具有典籍創作能力,實為攸關教派興亡的關鍵因素,「四恩孝義」在越南之所以流傳至今,正因為具備經典創作能力。
關鍵字
越南教派、四恩孝義、佛教經典、吳利、阮會真
附加檔案
全文下載15-2-3.pdf
觀看次數
2102
下載次數
3898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