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四時期跨文化視野下的中國:兼與日本比較

篇名
五四時期跨文化視野下的中國:兼與日本比較
作者姓名
李宥霆
頁碼
77-114
DOI
10.6163/TJEAS.201906_16(1).0003
摘要
「五四運動」標誌著近代中國政治、社會、文化、思想史的一大轉折,百年來持續受到研究者的關注,視角紛呈,詮釋疊出。本文以一九二○年代,即廣義的「五四時期」為背景,分析並比較幾部出自於國際名士手筆的中國論述,一窺在當時的權力格局之下,顯得既巨大又奇特,落後卻又隱含著救贖意味的中國形象,藉此反映出一次大戰之後的世界文明展望。此外,與西方列強遙相對應,日本於二十世紀初期也已晉身世界強權,國際上對於日本的興趣也水漲船高。本文在剖析名士們所觀察到的中國時,亦與其日本論述相參照,目的不僅在於凸顯兩者國際形象的差異,更會觸及「東西文化」、「近代化」、「世界史」等思想課題。最後,透過本文的嘗試,筆者也希望能在已然百花齊放的五四研究園地別開一生面。
關鍵字
五四、文化、中國、日本、東方、西方、世界史、近代化
附加檔案
全文下載16-1-4.pdf
觀看次數
1813
下載次數
1780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