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中山與中國現代性:「專家政治」和「民主實踐」的思想張力

篇名
孫中山與中國現代性:「專家政治」和「民主實踐」的思想張力
作者姓名
潘光哲
頁碼
115-141
DOI
10.6163/TJEAS.201906_16(1).0004
摘要
一九四九年以後的臺灣,往往被列入「發展型國家」(developmental state)之林,國家機關(state)在強人威權與專業技術官僚(technocracy)領導下,帶動了經濟社會的發展。這些專業技術官僚得以躍升舞台,實有其錯綜複雜的思想/歷史過程。本文取觀念脈絡(ideas in context)之研究手法,論證專業技術官僚的面世,特別與孫中山構思權能區分主張「專家政治」之論述,密不可分,同時也得到知識界的呼應。專業技術官僚的角色,在一九四九年之後的臺海兩岸,始終佔有一席之地。然而,「專家政治」和「民主實踐」之間,衝突矛盾,張力無窮;歷時既久,後繼者則無所措意。藉由整體歷史的脈絡進行觀察,對孫中山的思想世界及其遺產,應可提出更恰當的認識。
關鍵字
孫中山、中國現代性、「民主實踐」、「專家政治」
附加檔案
全文下載16-1-5.pdf
觀看次數
2123
下載次數
1804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