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審「抒情傳統」──再論唐君毅、胡蘭成交往的文化史意義

篇名
重審「抒情傳統」──再論唐君毅、胡蘭成交往的文化史意義
作者姓名
秦燕春
頁碼
143-188
DOI
10.6163/TJEAS.201906_16(1).0005
摘要
唐君毅(1909-1978)與胡蘭成(1906-1981)之間有長達四分之一多世紀的交往,一方是公認「深明大義的正人君子」海外新儒家首座,一方是「小有才足以濟其惡」於公於私皆名節有虧的「漢奸才子」。這段交往儒學研究內部少有、特別是從唐君毅角度的深度透視。本文試圖論證,這貌似令人難以理解的漫長交集中透露出的是唐君毅對於中國文化精神價值及其展開方式的洞察與悲憫,其本質不僅是東西匯通中當代學術如何書寫與建構問題,更是關於人之生活如何有一終極安頓、寄託、依止的現實關懷,即「詩禮樂教」如何書寫與踐行問題。經由唐、胡之交這一殊相同時可以獲得重審「抒情傳統」的有效管道。
關鍵字
唐君毅、胡蘭成、新儒家、抒情傳統、性情、詩禮樂教
附加檔案
全文下載16-1-6.pdf
觀看次數
1998
下載次數
1906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