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古時期之粟特胡及其影響唐蕃關係之研究

篇名
中古時期之粟特胡及其影響唐蕃關係之研究
作者姓名
林冠群
頁碼
1-41
DOI
10.6163/TJEAS.201912_16(2).0001
摘要
  粟特胡於西元七、八世紀活躍於亞洲東半部的農牧地區,掌控了東西貿易,同時為便於經商獲利,介入亞洲東半部的農牧政權內部,以其長年來往於東西各地,具備廣博的知識,以及對各地政治的敏感度,試圖發揮其影響力,以獲取掌控東西貿易之利。其先後於突厥、回紇等北亞游牧政權擔任政治顧問,亦曾作為政治使節或軍事將領來往於東西南北各國之間;俟突厥勢弱,彼等亦大量徙居於唐朝,爾後造成安史之亂,唐朝國力為之中衰;回紇乘此時機崛起,亦得到粟特胡的襄助,於唐回之間興起絹馬交易,從中獲利,並改變了唐回關係的內涵。凡此,說明了粟特胡的活動,影響了中古時期農牧政權間關係的演進。
     吐蕃於李唐安史亂作之時,侵佔李唐河西、隴右之地,佔領絲路東段,改變了當時唐蕃間的形勢,吐蕃一躍成為主宰亞洲東半部農牧地區的力量。本文主旨在於探求粟特胡究竟在唐蕃互動關係之中,是否扮演著有如促進李唐與突厥、李唐與回紇之間關係演化的角色?粟特胡是否一如進入突、回汗廷般,也進入吐蕃王廷,活躍於吐蕃的政治與文化舞台?因為既然粟特胡足跡遍及歐亞內陸,為何獨漏與李唐、大食、突回等同屬歐亞內陸強權的大國──吐蕃?
關鍵字
中古時期、粟特胡、唐蕃關係、恩蘭達札路恭、東突厥-回紇與粟特胡
附加檔案
全文下載林冠群教授_初排校.pdf
觀看次數
2406
下載次數
3373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