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麻醉醫學先驅華岡青洲的文藝

篇名
日本麻醉醫學先驅華岡青洲的文藝
作者姓名
蕭燕婉 、菅原淳子
頁碼
115-154
DOI
10.6163/TJEAS.201912_16(2).0004
摘要
  華岡青洲(1760-1835)在醫學史上最重要的貢獻莫過於一八○四年十月十三日以其發明之經口全身麻醉藥完成乳癌摘除手術。也因為如此,學者多聚焦於研究華岡青洲的醫學成就,故本文擬從文學角度出發,透過《華岡青洲先生詩集》,探討其詩風轉變的軌跡,同時考察其人際交流網,藉此掌握華岡青洲之個人史。
  華岡青洲雖不以詩文鳴世,但因時常與當時的狂狷之士、僧侶進行風雅的交流,創作了不少遁俗之作,詩中不同身分之人的審美趣味在地方紀州與京都間彼此交涉、影響,呈現出「化政文化」時期(1804-1829)文藝爛熟的現象與獨樹一格的文人精神。縱使華岡青洲的詩作未能進入詩評家視野,但在勾勒江戶後期漢詩發展與文化縫隙時,仍為不容遺忘的一頁。
關鍵字
華岡青洲、漢詩、江戶時代醫學史、交遊網絡、鄉村生活
附加檔案
全文下載日本麻醉醫學先驅華岡青洲的文藝_初排校.pdf
觀看次數
2407
下載次數
2241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