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誼與協力:回應帝國日本的同化教育──長見義三的樺太小說〈和人教我的事〉

篇名
鄉誼與協力:回應帝國日本的同化教育──長見義三的樺太小說〈和人教我的事〉
作者姓名
劉淑如
頁碼
155-191
DOI
10.6163/TJEAS.201912_16(2).0005
摘要
  戰前愛努取材文學的討論在日本殖民地主義文學的檢討中極具邊緣性。本文聚焦於長見義三唯一的樺太愛努小說〈和人教我的事〉,就小說如何回應日本的愛努同化教育,究明小說的時代意涵,透析長見愛努文學的本質,並探究日本帝國文學的多義性。
  結果顯示,作者乃藉由聚焦於日愛混種主角的死,主張是東亞近代國家的利己主義、日本教育、孕育日愛親密關係的空間、對俄敵對意識的形成,造成主角對俄人「起義」及自殺之結果,藉此彰顯日本同化教育的成功,並控訴日本對愛努的壓迫。小說雖關注殖民地社會,具人道精神,卻也忽略愛努「成為日本人」的背景的有機性,致使小說於立論上流於封閉之局,未能超越民族主義之框架,也無法與國策協力的立場全然脫鉤。
關鍵字
長見義三、樺太愛努、千島樺太交換條約、同化教育、西鄉隆盛
附加檔案
全文下載劉淑如教授_初排校.pdf
觀看次數
2292
下載次數
1615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