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伊川、朱子「真知」說新詮──從康德道德哲學的觀點看

篇名
程伊川、朱子「真知」說新詮──從康德道德哲學的觀點看
作者姓名
楊祖漢
頁碼
177-203
DOI
10.6163/tjeas.2011.8(2)177
摘要
本論文是就牟宗三先生對朱子、伊川思想形態之衡定,作一新的思考。本文主要藉康德、關於「自然的辯證」的克服之說,作為詮釋的進路。康德所言之「自然的辯證」,即,當我們意識到道德法則而要從事實踐時,我們的欲望會自然地作出反抗,使我們對道德的純粹性的要求產生懷疑,使道德的實踐不能貫徹。為了克服此一生命的問題,康德認為須要對於道德的認知從一般的了解進到哲學的了解,如此,才能克服自然的辯證。程伊川所說的從常知到真知,與朱子根據《大學》所強調的格物致知,及知至才能意誠的講法,我認為可以籍康德上述的理論給出合理的解釋。如果此一解釋可通,便可以為伊川、朱子的學說給出一個證成,說明其為儒家內聖之學該有的一種用思辯於成德的工夫論,於是對於伊川、朱子的思想形態,我們便可以做出新的衡量。
關鍵字
程伊川、朱子、牟宗三、康德、自然的辯證、真知
附加檔案
全文下載程伊川、朱子「真知」說新詮-從康德道德哲學的觀點看.pdf
觀看次數
1651
下載次數
1664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