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德美學與「中國性」:新儒家美學試論

篇名
道德美學與「中國性」:新儒家美學試論
作者姓名
李淑珍
頁碼
177-222
DOI
10.6163/TJEAS.202006_17(1).0005
摘要
在西潮衝擊之下,二十世紀港台現代儒家的美學思想,多半從中西比較的觀點出發,為捍衛傳統中國人的生命情調與藝術美感而發出不平之鳴,具有強烈的針對性。包括方東美、錢穆、唐君毅、徐復觀、牟宗三等人,或從宇宙哲學著眼,或就政治背景、歷史文化立論,乃至訴諸性情感通;雖然各自切入點不同,但他們不約而同地以現代語彙詮釋中國傳統美感,共同建構了一套相當完整的美學系統,甚至以此作為界定「中國之所以為中國」(「中國性」,Chinese-ness)的特質之一。質言之,他們都以「善」為最高圭臬,以善為美,主張「為人生而藝術」,難以接受現代「為藝術而藝術」的觀念。此一以道德美學界定之「中國性」,能不能與「現代性」相容並存?值得尋思。在還沒有找到兩全之道之前,不同的世界觀之間應彼此尊重包容。
關鍵字
方東美、錢穆、唐君毅、徐復觀、牟宗三
附加檔案
全文下載道德美學與「中國性」:新儒家美學試論.pdf
觀看次數
2504
下載次數
2014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