帆足萬里《入學新論》的儒教觀

篇名
帆足萬里《入學新論》的儒教觀
作者姓名
工藤卓司
頁碼
107-133
DOI
10.6163/TJEAS.202012_17(2).0004
摘要
帆足萬里,日本德川時代的政治、思想人物,其著作不少,尤其是《入學新論》,古賀侗庵稱之爲:「思孟以來,無是書也。」本文擬分成四個部分對此書進行討論:首先,簡介帆足萬里的爲人、著作等;其次,主要依據元田竹溪〈序〉,而論述《入學新論》在萬里學術上的地位;接著則探討《入學新論》中所見的儒教觀;最後爲結論。 萬里在《入學新論》中,雖然承認佛教在庶民教育上的意義,但佛教只不過是「權教」;相對而言,儒教則是「以教君子,明倫理,正政令」,而「以畏天命爲主,行仁爲極」的「彝倫之道」,所以萬里視其爲「正教」。由此可見,《入學新論》較爲強調儒教的「人倫」、「倫理」方面,此處可見帆足萬里作爲一位政治家的真面目。
關鍵字
帆足萬里、《入學新論》、儒教觀、正教、彝倫之道
附加檔案
全文下載帆足萬里《入學新論》的儒教觀.pdf
觀看次數
1365
下載次數
1268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