楠本正繼博士之宋明儒學思想研究

篇名
楠本正繼博士之宋明儒學思想研究
作者姓名
柴田篤
頁碼
23-46
DOI
摘要
  本文藉由追溯以《宋明時代儒學思想之研究》一書而聞名的九州大學名譽教授楠本正繼博士(1896-1963)之研究足跡,考察其宋明儒學思想研究之特質,進而探討從中所應學習的地方。整篇論文由如下七個章節所構成。
  一、前言
  二、生涯與家學
  三、著作
  四、宋明儒學研究之態度
  五、研究方法
  六、學問之繼承與展開
  七、結語
  〔附錄〕楠本正繼博士簡略年譜‧參考文獻
  楠本博士主要著作《宋明時代儒學思想之研究》一書,內容主要是個別闡明宋明時代許多儒學家的思想,同時探討那些思想間之相互關聯性,以考察思想史的流派,同時是一本探求做為那些思想根柢之時代思想「精神」(本質)的研究書籍。楠本博士的研究,是藉由忠實解讀原典資料,以正確考證做為研究對象之思想家本身的思考概念、思考方法、理論構造,進而探討其思想的特色。博士認為沒有真確地理解(體認),就無法研究思想。而其基本的研究態度是:與做為研究對象的思想‧思想家直接面對面,與對方交流,如此才開始理解(研究)。另外,博士的研究特色是靈活運用江戶時代漢學者‧儒學者之書籍及學說,以充分運用江戶漢學研究之成果。
  現今,有從各種角度來研究宋明思想史的需求,也不斷進行摸索種種研究方法。但無論是用何種研究方法,楠本博士所提示的思想史研究態度及方法,是絕不可忽略的。此外,博士認為解決現實各種問題的方法必存在於過去思想睿智當中,而且是存在於學取那些思想人們的努力當中,而我們也可以從楠本博士的這個信念中學習到重要的事物。
關鍵字
宋明儒學、家學、體認、九州大學
附加檔案
全文下載2-2-2.pdf
觀看次數
1164
下載次數
1876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