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慧時代的媒體素養 ──人機傳播觀點的初探性研究

篇名
人工智慧時代的媒體素養 ──人機傳播觀點的初探性研究
作者姓名
林玉鵬
頁碼
1-42
DOI
10.6163/TJEAS.202106_18(1).0001
摘要
人工智慧的出現,改變了傳播媒體產業的樣貌,影響傳播、科技、娛樂、消費等各個日常生活面向,因此面對人工智慧化的媒介環境,媒體素養方向的調整是必然趨勢。本研究以人機傳播模式(human-machine communication, HMC)檢視人工智慧時代下的媒體素養,以近用資訊和實踐行動為主要討論面向,提供初探性的觀點。研究指出,就近用資訊而言,必須理解假資訊和搜尋引擎背後的關係脈絡,以及對於新聞自動化需要有更結構性的思考。至於實踐行動層次,則是積極地和人工智慧科技對話,進而讓人工智慧科技「被看見」,以試圖反轉科技上的劣勢。本研究提出的社交機器人、演算法和數據行動主義,提供了相關行動案例。
關鍵字
媒體素養、人機傳播、近用資訊、實踐行動
附加檔案
全文下載01人工智慧時代的媒體素養.pdf
觀看次數
2292
下載次數
2534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