批判大數據現象: 全球媒體與科技巨頭壟斷市場的危機

篇名
批判大數據現象: 全球媒體與科技巨頭壟斷市場的危機
作者姓名
蔡蕙如
頁碼
89-130
DOI
10.6163/TJEAS.202106_18(1).0003
摘要
本研究提出目前幾個大數據分析工具化的問題,及其對新媒體與傳播文化研究領域的影響。當前全球媒體與科技產業業已壟斷市場,並不斷掩蓋「更好消費者體驗」論述背後的監控與資料濫用的事實。我們急需一個重新省視演算法侷限與提倡大數據工具公共化的傳媒服務的概念框架。並從全球媒體娛樂產業的商業應用與問題,反思新方向。因此,本文分為四個面向進行闡述與分析。首先,有關全球娛樂與媒體產業的大數據應用現況,以當代數位平臺服務壟斷現象為例,探討在市場壟斷與資料監控下,消費者與公民身分被商品化的問題。第二,將從理論的角度探索大數據技術被工具化的過程,如何導致數據至上(dataism)的問題。第三,針對目前大數據研究與應用的危機,提出批判政治經濟學的觀點,並且介紹批判的傳媒與數據研究取徑(Critical Data Studies)。最後,本文呼籲將傳媒數據研究與應用,重新納入社會與公共價值的視野。
關鍵字
大數據、批判數據研究、數據監控、數位實證主義、平臺資本主義
附加檔案
全文下載03批判大數據現象.pdf
觀看次數
2482
下載次數
3393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