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風土和人間的多元性: 論和辻哲郎的《風土》的中國文化觀

篇名
中國風土和人間的多元性: 論和辻哲郎的《風土》的中國文化觀
作者姓名
譚家博
頁碼
1-40
DOI
10.6163/TJEAS.202206_19(1).0001
摘要
風土與人間的關係一直是和辻哲郎文化哲學的核心命題。在一九三五年出版的《風土》一書裡,和辻定義文化為風土與人間之互動,並將世界文化按風土分成三類:季風型、沙漠型和牧場型。其中,由於和辻曾於一九二七年赴德留學時過境港滬兩地,因此在討論中國的季風型風土與文化時,和辻除了引用客觀數據與二手文獻外,亦引用了自己的實地考察和親身經歷。可是,基於和辻對於當時中國地理資訊掌握不足,他誤以為中國的風土是「單調廣漠」的平原,而當時的中國人都是對政治「無動於衷」,忽略了中國氣候與地形的複雜性以及文化及社會的多元性。 然而,本文認為,若風土論是一以自我意識的概念為基礎的文化哲學,則只要修正了和辻的錯誤地理知識,人們仍可根據風土論重新分析中國文化,發現其文化意識的多元性。自然及社會科學對中國氣候、地形、社會、經濟、政治、文化的客觀描述不僅未有削弱風土論的理論價值,反而兩者能夠相輔相成:前者描述了風土與人間之基本形態,後者則以自我意識解釋兩者之互動如何生成文化。
關鍵字
和辻哲郎、風土、人間、中國、上海、地理、文化哲學
附加檔案
全文下載中國風土和人間的多元性.pdf
觀看次數
1288
下載次數
1104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