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來性—現實性」視座下的李卓吾 ——荒木見悟研究中作為試金石的「異端」

篇名
「本來性—現實性」視座下的李卓吾 ——荒木見悟研究中作為試金石的「異端」
作者姓名
劉思妤
頁碼
41-90
DOI
10.6163/TJEAS.202206_19(1).0002
摘要
在日本學界,一般認為李卓吾具有現代性思維,是與世界潮流接軌的象徵人物,此說可以島田虔次與溝口雄三為代表。然而荒木見悟有異於外部脈絡詮釋的模式,他以具三教普遍性的「本來性—現實性」架構檢證在明代被視為「異端」的李卓吾。並認為,李卓吾與明代其他學者大相逕庭,可說是「本來性—現實性」乖離狀態的顯著示現,使其成為被所有體系排拒之異端。荒木認為,李卓吾正因此成為晚明思想的重要參考座標,通過各家對他的排拒與吸納,明代最大異端者李卓吾成為揭露真實、甄別學者思想的「試金石」,由此確立李卓吾在晚明時期的獨特位置。荒木見悟的研究,可謂開展現代性視域外的另一條可能路徑,更能真正貼近被研究者的時代脈絡,重新省視明代思想。
關鍵字
李卓吾、荒木見悟、本來性與現實性、異端、試金石
附加檔案
全文下載「本來性—現實性」視座下的李卓吾.pdf
觀看次數
694
下載次數
1417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