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記·孔子世家》中「孔子不用」發微

篇名
《史記·孔子世家》中「孔子不用」發微
作者姓名
徐威雄、李如意
頁碼
91-128
DOI
10.6163/TJEAS.202206_19(1).0003
摘要
司馬遷根據先秦文獻資料整理成的〈孔子世家〉,是歷史上第一篇孔子全傳,近百年來飽受學界的質疑與批評,主要是圍繞在史實考據、材料詮釋等問題上,如何解讀〈孔子世家〉成了近代以來的一大問題。本文以〈孔子世家〉為一篇結構完整的文本,根據屢屢出現的「不用」二字線索,重新解讀這篇名作中的孔子敘事。經分析發現,司馬遷有意識地以「不用」來提挈故事情節的轉折,以寓喻孔子汲汲「求用」、「用我」的性格。藉由「求用」與「不用」的交錯線索,帶出孔子亟欲行道以濟世的人格特質,卻又「終不能用」的悲劇命運;並透過周遊列國的困厄遭遇,逐步形塑出一個「不容然後見君子」的行道者,終而上達天德的先知形象。最後,孔子因不能「見之於行事」,不得已而「載之空言」於《春秋》,以垂素王之文於後世。總結言之,以「不用」為文眼通讀〈孔子世家〉,可以一線貫串而前後呼應,文本脈絡隱然而愈出。
關鍵字
孔子、不用、求用、春秋、素王
附加檔案
全文下載《史記•孔子世家》中「孔子不用」發微.pdf
觀看次數
1119
下載次數
1439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