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阮朝「人觀」的轉變: 從傳統「家本模式」到現代「個人本模式」

篇名
越南阮朝「人觀」的轉變: 從傳統「家本模式」到現代「個人本模式」
作者姓名
阮廷慶
頁碼
1-38
DOI
10.6163/TJEAS.202212_19(2).0001
摘要
阮朝(1802-1945)是越南歷史上最後君主專制的王朝,它被視為越南傳統與現代思想之間的轉折階段。此轉折點要如何界定與分區,這是本文重要的意識問題。本文從人觀問題切入,通過關注人觀在當時社會的重要轉折,來考察阮朝從傳統到現代的轉變這一宏大問題。這一轉折,即從「家本模式」轉折到「個人本模式」;前者是深受中國傳統文化的影響的越南本土模式,後者則是越南接受西方文化影響的結果。人觀的轉折正式理解阮朝歷史變遷階段的關鍵因素。
關鍵字
阮朝、人觀、東西文化交流、家庭、個人
附加檔案
全文下載越南阮朝「人觀」的轉變.pdf
觀看次數
606
下載次數
888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