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羅詩」在臺灣(1927-1932)

篇名
「普羅詩」在臺灣(1927-1932)
作者姓名
張詩勤
頁碼
59-104
DOI
10.6163/TJEAS.202306_20(1).0003
摘要
本文考察日治時期臺灣詩壇如何透過不同的文藝雜誌接受日本的「普羅詩」(プロレタリア詩)以及中國的「普羅詩派」,並且從「在臺灣」書寫普羅詩開始,進而發展到書寫「臺灣的」普羅詩的過程。 本文將分成兩大部分,第一部分說明1927-1930年臺灣對於日本的「普羅詩」與中國的「普羅詩派」的接受。研究材料為日文的《無軌道時代》與中文的《洪水報》、《赤道》等。第二部分則探討上述階段普羅詩尚未能反映殖民地現實之面向。說明1931-1932年在普羅詩衰退之際,新的文藝社群與新的普羅詩創作方向如何突破上述階段的困境。研究材料為中日文的《臺灣文學》(1931年創刊)等。1930年代,雖然當局對於左翼運動的鎮壓使極左路線的運動與作品失去繼續發展的空間,但是在這個過程中,普羅詩的精神及其對於階級關係的思考、對殖民地臺灣特殊性的重視逐漸成為臺灣左翼詩人的共識。
關鍵字
中野重治、藤原泉三郎、上清哉、徐淵琛、徐瓊二
附加檔案
全文下載「普羅詩」在台灣.pdf
觀看次數
477
下載次數
354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