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詒徵崇古思想探論

篇名
柳詒徵崇古思想探論
作者姓名
余一泓
頁碼
1-38
DOI
10.6163/TJEAS.202312_20(2).0001
摘要
基於近代學人柳詒徵的著作,此文對他的崇古思想做了考察,以期呈現舊學隨順新潮的典型個案。首先,此文研究了柳詒徵在清季的成學背景和習作,指出柳氏抄錄、編纂的治學方式受其參與新政經驗的影響,而在形式之外,新政學務中的崇古、孔教與中體西用精神也塑造了柳氏學思的內容。其次,此文研究了柳詒徵在民初到抗戰時期的著作與言論,描述柳氏崇古宗周的學思此時如何定型,并且他也表現出了據古之政教典型響應世變的意圖。再次,此文研究了柳氏在三四十年代的言論與著作,指出柳氏在內外緊張的時局之下,如何對政教合一的古代理想做出各種應時色彩的闡釋。最後,此文簡要評論了柳氏崇古學思的困境。
關鍵字
柳詒徵、《周官》、近代舊學、清季新學
附加檔案
全文下載柳詒徵崇古思想探論.pdf
觀看次數
167
下載次數
271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