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遷中的緬甸僑教再訪: 以歷史制度論為主的分析

篇名
變遷中的緬甸僑教再訪: 以歷史制度論為主的分析
作者姓名
陳鴻章、宋秉仁
頁碼
39-80
DOI
10.6163/TJEAS.202312_20(2).0002
摘要
本文以歷史制度論為主要分析理論,並建構了僑校的類型,回顧了緬甸近百年來的僑教發展,爬梳了重要的歷史時刻與脈絡,且進行了田野調查與重要人士訪談。我們認為緬甸僑教的發展之初,即承載了清光緒年間到民國初年的保皇派與革命黨,以及隨後的國、共之爭。而這也使得緬甸僑教,在緬甸獨立建國之後,從絢爛到繁華落盡。隨著緬甸的政經社會環境流轉,以及來自臺灣的支持,再加上緬甸華僑社群所具有的傳統中華文化底蘊,使得緬甸僑教於緬北再次興起。長久以來就在一個人力物力有限,且承受著各方壓力的環境下,依然堅守著中華文化傳承,以及培養華人社群子弟的傳統社會與教育責任。近年來緬甸的自由化、民主化,政治社會環境隨之開放,以及教育市場日益競爭,各主要僑校更嘗試各種可能的方式加以因應。不過,依然堅守著初心,始終沒有朝向商業化國際學校的路徑轉型。雖然,二〇二〇年新冠疫情蔓延全球,使得緬甸僑校面臨前所未有的困境。但因為堅守著對於「華人社群責任與教育初心」,也才能夠在二〇二一年緬甸軍事政變之後,再次為下一代華人子弟的教育與未來,燃起那希望的燈火。
關鍵字
血統論、國籍論、路徑依循、軍事政變
附加檔案
全文下載變遷中的緬甸僑教再訪.pdf
觀看次數
279
下載次數
209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