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商務華語教材分析研究

篇名
電子商務華語教材分析研究
作者姓名
李欣欣、陳麗宇
頁碼
131-160
DOI
10.6163/TJEAS.202312_20(2).0004
摘要
本論文的研究主軸為電商華語的教材分析與教學規劃,目前兩岸的商務華語相關研究主要為大商務方向,本文首先提出以大商務中次領域項目的「電子商務」(簡稱電商)主題為研究的論文專著,主要探討兩岸商務華語教材中的電商課文單元內容,以宏觀的視角,考察近20年兩岸三地及美國、英國出版的商務華語教材共計143本,嚴謹取樣出包含電商的課文單元的商務華語教材共有31本。而後,本研究以內容分析法對於此31本商務華語教材中的電商課文進行內容標籤,經過三角檢核,共歸納出229個頻次的細項內容,研究結果呈現出不同電商主題出現之頻率及內容特色。歸納來說,在近20年所出版的商務華語教材中,最常提及的三大電商主題為:電子商務的歷史發展與特性、電子商務的經營模式與案例、電子商務的安全與法律機制。本研究並進一步分析這20年來商務華語教材中電商主題的內容發展與變化,期望透過此一鑑往知來的研究過程,為臺灣電商華語教學的未來提出教材編寫與教程規劃的建言。
關鍵字
商務華語教學、教科書分析、電子商務、內容分析
附加檔案
全文下載電子商務華語教材分析研究.pdf
觀看次數
133
下載次數
204

返回